昨天說到基礎體溫

今天就來簡單的講一下如何測量吧~!

1.首先要先買一支基礎體溫計,基礎體溫計在一般藥局或是屈臣氏、康是美都有在賣

   它是小數點到第二位的口測試體溫計,我覺得哪牌都差不多啦,($100多到3、400都有)

   我平常在測的是5分鐘會叫,表示量好了,可以記錄幾次的數值 可是有幾次我查看紀錄,

   卻跟我計到的不一樣,所以,最好是一測完馬上記起來。;有次回南部忘了帶,買另一支

   好像量個30秒還2分鐘(半睡半醒中,沒去算),就會叫了,但數字會差一點點,我覺得主要是測量

   時間一樣就可以了

image1.JPG 歐XX排的基礎體溫計,裡面不錯還有附使用方法、如何判讀及基礎體溫表格,使用前可以拿去多印幾份起來用~

  

2.準備記錄體溫的紙表格,或是利用手機APP紀錄

   (我是用"美柚",他是大陸的app,但還蠻好用的,裡面也有很多備孕、孕中、產後、經期的水水們經驗分享跟討論串,另外也有經期、備孕體溫、愛愛日期、分泌物型態、心情日記本可以記錄)

   不過建議還是要有紙本表格,這樣在查看的時候會比較清楚明瞭你的高低溫點在哪,或是去看醫生的時候,醫生比較好查看 (經驗中西醫不太看)

 

3.有了以上兩樣東西就可以了,接下來就是實際測量 : 

    要在每天眼睛一睜開還"未下床"去刷牙洗臉喝水上廁所...前就將溫度計放到舌頭下含著,等時間到在拿起來判讀

    像我因為暫時沒工作,所以是自然醒的時候測,之前都特別訂鬧鐘固定時間測,但往往怕時間超過,我都提早

    醒來,反而睡不好,所以就跟著老公的作息(也習慣一起起床了),差不多6~7點左右半醒時,就開始量,邊賴床

    邊量,怕溫度計掉,所以那時候就側睡,利用枕頭或棉被當靠墊,稍稍幫忙固定一下就可以了

4.判讀方式

   其實大概測個2~3個月左右,才比較知道自己的體溫變化規則,但是,基本上月經的第一天就是低溫期,也就是整個週期的第一天

   到了幾乎是最低的低溫點就是排卵日了,(要生baby的就抓緊這幾天的機會努力一下);之後便開始升高,到36.7度以上就算是進入了高溫期,

   之後體溫直接掉到36.7以下的當天或隔天,月經就要來了

正常週期 : 高溫期約12天以上

懷孕 : 高溫期會超過16天

黃體不足 : 高溫期小於12天

無排卵 : 沒有明顯的高低溫

      PS.如果體溫測起來有上述的異常情形,或是都處在比較低溫的話最好趕快去看個醫生,身體調整好受孕機會才高

 

以上是簡單的規則,附張示意圖

基礎體溫範例.jpg

...以上簡單的說明,網路上有很多資訊可以參考

想當初...我也是從網路上學到這東東的

(雖是讀護理的,但都以很小的篇幅帶過,感謝偉大的網路神!)

加油加油!!

 

7/18補充:在一天一天地測量,體溫有時高一點有時又低一點,要怎麼確定哪天的低點才是排卵日呢?依照我的經驗,因為有去看醫生,有醫生幫

我抓大概的排卵日,所以幫了很大的忙;如果沒有醫生幫忙,建議依自己測量幾個月或平時的週期,可以大概猜一下排卵的區間,跟先生辛苦點

,功課就做一休一,重要的是,測到高溫的當天最好再補一次,這樣機會會變高! 加油了!

    

 

arrow
arrow

    Dodo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