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身體機能的恢復上

自然產是比剖腹產要快很多

但我遇到的麻煩也不少⋯自然產產後麻煩事

不知道是寶寶真的比較大隻

還是本身構造

雖然醫師有做會陰切開術

我在產前也有想到就做一下會陰按摩(是沒很認真啦...)

結果還是有3度的會陰撕裂傷

這導致我後來上大號不太敢用力需吃軟便藥才解便

不過還好月子餐的纖維量很夠

湯湯水水也喝得多

所以解便問題沒有困擾太久

 

另外還有產後解尿不順、餘尿排不乾淨 多住了一天醫院

真的完全恢復到正常差不多花了2周的時間

期間超害怕自己會不會永遠都要為尿事所苦了

這也可能是因為長期子宮的壓迫,一時還沒能恢復很好的排尿功能

另外也可能是生完後止痛藥的藥效整個發揮 整個很累很想睡

睡了一陣子後 接著就是大批的訪客

穿著鬆垮垮的產婦衣 又沒穿內衣

整個就不好意思起身走路

所以我並沒有很乖的在產後6小時內去解尿

太晚發現這個問題

所以後來要吃藥插尿管(減輕膀胱壓力,讓膀胱休息)

之後解尿完都要請護理師來測餘尿

整個就是很麻煩

 

所以最好的話 生完的隔天再開放訪客

不然苦的是自己...

 

會陰撕裂傷分成四度 :

一度裂傷(輕度裂傷)-僅傷及表皮,不需縫合即可自行恢復,常見於經產婦

度裂傷(中度裂傷)-深度達皮下軟組織或肌肉,但沒有傷及肛門括約肌

三度裂傷(重度裂傷)-指肛門括約肌斷裂

四度裂傷(重度裂傷)-肛門括約肌以及直腸黏膜皆裂傷

撕裂傷的護理其實就是勤做溫水坐浴

能夠緩解疼痛

又能幫助傷口癒合

我就是沒乖乖做

痛了好久

其實衛教也很重要

我那時有問能不能坐浴(畢竟不碰產科很久有些都忘了)

結果那個小姐跟我說不行

是到滿月後有些陰道發炎的問題就診

跟醫生聊時

他才驚訝地說怎麼沒做

總之產後促進傷口復原及舒緩疼痛就溫水坐浴

平時保養或感染期可泡溫鹽水5-10分鐘(有感染問題還是去看一下醫生比較好喔!)

 

醫生也說產後比較容易陰道發炎

原因是為了哺餵母乳&寶寶作息的關係

睡眠時間少抵抗力也較差、產後體質變化...

每個寶寶的特性不同

喜多大概快兩個月時就能偶而睡過夜

平時夜裡討奶1~2次左右

除了這些不太有什麼問題

算好帶的了

產後的媽媽們加油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會陰撕裂傷 產後解尿困難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odommy 的頭像
    Dodommy

    Dopple Family

    Dodo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